Course Wiki
Course wiki | a optics teaching laboratory at department of physics, NCKU

成功大學物理系

112學年度物理實驗(三)課程大綱

開課教授:〔2〕陳則銘 tmchen@mail.ncku.edu.tw 新理學大樓物理棟4樓36456室 校內分機:65240
〔3〕朱淑君 scchu@mail.ncku.edu.tw 新理學大樓物理棟4樓36452室 校內分機:65227
教學助教:康慧玲 z9408031@email.ncku.edu.tw 新理學大樓物理棟3樓36361室 校內分機:65249
上課時間: (1) 星期二13:10-17:00 (2) 星期三 13:10-17:00
上課地點:光學教學實驗室(新理學大樓物理棟2樓36273室)
近代物理教學實驗室(新理學大樓物理棟3樓36361室)
實驗課程網址:成功大學物理系教學實驗室
光學實驗http://teachlab.phys.ncku.edu.tw/optics/
近代物理實驗http://teachlab.phys.ncku.edu.tw/modern-physics/
實驗室管理規則
1.為維持實驗所需之安全及環境,嚴禁於實驗室內奔跑、飲食、大聲喧嘩等。(僅能飲水)
2.實驗過程嚴禁嬉鬧、睡覺、聊天,並嚴禁拿儀器嬉鬧。
3.實驗前,儀器設備如有缺漏,請立刻向助教反應;實驗過程中,若有器材上的損壞或缺少,請立刻向助教反應,不得私自修理或改裝實驗儀器,亦不可隨意取用別組儀器,以免影響實驗進行。如屬不正常損壞,學生必須說明理由,由助教依實際情形,做適當妥善處理。
4.實驗過程中,若需要額外器材者,請告知助教並徵得同意,方可自行拿取。
5.實驗儀器請按規定使用,若因操作不當而造成儀器損壞者,按原價賠償,若屬蓄意損壞者,除按原價賠償外,此學科成績以不及格計。
6.實驗裝置若為套裝儀器,請勿自行拆卸儀器的線路。若因自行將線路拆卸而造成儀器損壞,將要求照價賠償。
7.實驗所用之雷射,在不當操作下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,特別是眼睛。因此,於實驗操作中,應隨時注意雷射光進行的方向以及自己與他人所在之位置,不要將雷射光射向任何人的眼睛。
8.實驗操作完畢,應當在原處分析數據,並檢查實驗結果是否正確;若數據十分離譜或誤差過大不合理者,需找出原因並立即重做。
9.實驗操作完畢且實驗結果合理者,需將實驗儀器歸為原位,整理實驗桌面並關閉電源和拔掉插頭後,方可離開。

學期成績評量方式
※只要缺席一次實驗,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算。請假應按學校規定辦理,否則以缺席論。唯有學校假單(事假、公假)、就醫證明(病假)、訃文(喪假)等相關正式請假證明,方可向助教協調補作實驗的時間。
學業總成績=預習考試(20%)+結果問答(20%)+實驗報告(40%)+期末考試(20%)。
1.實驗前的預習考試(現場作答,共11次,佔學期總成績------20%)
(1)預習口試的問題:實驗目的、實驗原理、實驗方法、實驗步驟、注意事項。
(2)以組為單位,在實驗桌旁考試,整組全部過關,方可開始進行實驗。
(3)由同學自己抽出問題並回答,再由助教宣布是否通過考試。(助教會適時給予提示)
(4)未通過者,由同組同學協同幫忙至補考過關為止。
註:未通過的組別不得開始進行實驗操作,違者預習考試成績以0分登記。
2.實驗後的結果問答(現場作答,共12次,佔學期總成績------20%)
(1)檢查實驗數據和分析結果是否正確,若數據不正確,請重新操作至正確為止;若分析結果不正確,請重新分析至正確為止。
(2)結果問答的內容包含結果與討論,圖表意義、實驗問題等。(抽問)
P.S.請確實準備結果問答的內容,如回答支吾者,將直接扣分並跳過,以免別組久候。
(3)實驗數據和分析結果正確,並完成結果問答者,即為完成該實驗,方可下課。
P.S.請勿將實驗數據及數據圖表帶走,欲撰寫學期實驗報告時,再向助教領取。
3.學期實驗報告(共2次,佔學期總成績------40%)
(1)從前9週的實驗和後6週的實驗中,各挑一個實驗作為你的題目。
(2)第一份報告於前9週實驗結束後的下週上課時繳交。
第二份報告於後6週實驗結束後的下週上課時繳交。(即課程結束後的下週繳交)
(3)請參考‘學期實驗報告’統一撰寫,自訂格式者,退件,請重新撰寫並補交報告。
※同組組員的實驗報告名稱可以一樣,但嚴禁抄襲。
※第一次報告經批改和糾正後發還,第二次報告如無改進,學期成績將給予不及格。
※第一次報告撰寫內容不符標準者,退件,請重新撰寫並補交報告。
※第一次報告成績不理想者,可自行斟酌是否補交,補交日為報告發還的下一週。
4.期末考試(操作考,佔學期總成績------20%)
(1)每人考試時間為5分鐘,請把握時間。
P.S.操作太久或回答問題支吾者,助教會提早趕人,請注意。
(2)方法:(1)宣布題目
(2)實驗操作
(3)回答問題
(3)評分標準:(1)操作快慢、熟悉程度
(2)問題回答是否正確、流暢
(4)問題內容:所抽實驗的目的、原理、方法、步驟、儀器操作或用途、儀器名稱、圖表意義、問題......等。
(5)操作考不及格者,學期總成績給予不及格。(提供補考給予補救)
P.S.因應實驗教室有2間,為了方便考試進行,考生將分成前半段(光學實驗)和後半段(近代物理實驗)2個時間,助教會於考試前一天公告考試時間,請於排定的考試時間到達即可。
【特別注意】期末考試考光學(近代物理)實驗,補考改考近代物理(光學)實驗
5.額外加分:就實驗操作優劣給予加分。


112學年度物理實驗(三)學期實驗報告

※請以作專題論文的標準撰寫。
※請按照以下說明逐一排列,並且認真撰寫。
1.封面:實驗名稱、學號、姓名※請勿裝飾。
2.目錄
3.摘要
4.實驗目的(增加‘選擇該實驗的原因’)
5.實驗原理與背景(蒐集資料敘述該實驗原理、背景及重要性、應用…等)
※內容引用參考資料的部分,需註明出處。詳如9.參考文獻
6.實驗方法與實驗設計
7.結果與討論(請勿回答問題)
a.數據
b.分析方法(交代計算過程)
c.圖表(註明X、Y軸並說明圖表曲線的意義)
d.結果整理
e.討論數據誤差及其合理度
f.實驗過程中,特殊現象的發現與解釋。(講義內容無提及的部分,額外計分)
※結果與討論的細項可以自行斟酌是否需要或自行修訂,嚴禁文不對題。
8.結論(討論內容的重點)
※結論和討論嚴禁抄襲,一旦發現有抄襲部分,一律退件。(請勿以身試法)
9.參考文獻
僅限於在文中引據之論文、書籍等。文獻於文中應以其編號引據,並將其編號上標於右上方。
期刊 作者、論文名稱、期刊名稱、卷次、年份、頁碼、(網址)。
書籍 作者、書名、出版商、出版地、年份、頁碼。
論文 作者、指導教授、論文名稱、學校、系所、年份、(網址)。
網頁 主網頁-關鍵字,網址

註1:單一字句中,一個字都沒變,視同抄襲。
註2:報告無字數限制,評分標準以內容正確與否為準。
※評分標準以內容完整性、實驗獨創性為主。
論文編輯注意事項
以A4紙張單頁列印、單行間距、上下左右邊界均為2.5公分。
論文格式
字體請用標楷體。論文封面及論文之各節標題及小節標題為20號粗黑字體;其餘均使用14號字體。採單欄位方式排列。論文之各節標題及小節標題應從文稿之左緣開始。
數學式 所有公式及方程式均須編號標於圓括弧內並置於其後。
插圖 所有圖表、照片必須附有編號、標題及簡短說明。
註:表的說明在上,圖和照片的說明在下。違者不予計分。



end

Powered by Bootstrap & Semantic UI.

Copyright © 2013 Department of Physics,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.

回到教學實驗室入口